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 三年来共有457家公司上市
2021-11-05 10:58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

三年来共有457家公司上市,IPO募资3948.74亿元

11月5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11月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丛亮表示,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统筹布局融合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率显著提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4日,长三角地区共有1646家A股上市公司,IPO募资共计1.22万亿元。其中,三年来,共有457家公司上市,IPO募资共计3948.74亿元。分板块来看,三年来,共有160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IPO募资共计1674.86亿元。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无论是制度创新还是发展结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全国一体化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长三角地区产业政策支持较强,让更多的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能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动能,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三年来,上海会同长三角苏浙皖省市,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转移转化能力提效,创新生态环境提质,积极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地加快。”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用好工具,强化要素配置。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配置创新要素作用,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完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网络,支持更多的长三角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利用多样化金融工具融资和发展,更好地配置资源。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也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安徽既是长三角成员又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还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全方位拓展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功能,建设合肥区域性科创金融中心,共建打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资本市场平台。“争取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蚌埠设立皖北分中心,引导皖北新兴产业与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郭一鸣认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资本市场看,应继续深入金融属性和科创资源的协同发展,继续提升企业上市服务广度和深度,推动更多科创企业上市,助力长三角更好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应发挥资金融通和资本优化配置的枢纽作用,通过科创板等平台有效集聚资金并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创企业,支持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动,同时通过直接融资机制,降低科创企业创新的资金成本,使其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