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 旅游业强势复苏
2021-05-07 12:2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火了一把。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5月5日,全国铁路预计当日发送旅客17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0%。此外,各在线旅游平台相关业务指标均超2019年同期。

各旅游平台也纷纷晒出成绩单。

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租车单日订单量最高增幅约330%。

5月5日,飞猪发布五一黄金周出行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飞猪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定出行量均大幅反超疫情前,全面刷新历史峰值。

同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五一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五一”出游仍以周边游为主,占比超6成。与此同时,“高品质”国内长线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出游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近1成。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行业的火爆,不仅体现了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态势,也凸显我国旅游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疫苗加速普及的背景下,旅游行业及各大旅游平台在接下来的暑期及国庆等节假日中或将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而在出游人群中,呈现出客群年轻化的特点。多家OTA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消费主力军大都是90后、95后甚至是00后。

同时,各大旅游平台,纷纷推出酒店盲盒、机票盲盒等创新消费方式,吸引用户。亲子游、红色旅游也成为旅游热门话题。

对此,陈礼腾表示,创新的旅游方式成为各平台吸引用户的重要“筹码”。疫情重创旅游业之后,也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而如何在疫情后迅速打开局面,成为各OTA改写市场格局的关键。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