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驾到 或堪比8个金龙鱼
2020-10-23 11: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陈美

10月21日晚间,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这使得蚂蚁集团成为上市科创板最快的公司。本次蚂蚁集团的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代码为688688,网友纷纷表示,真是“靓号”啊!券商预计,随着蚂蚁发行时间的确定,预计网上申购时可能冻结数百亿资金。

蚂蚁集团或冻结数百亿资金

虽然股民对蚂蚁集团快速上市有预期,但没有想到仅用了58天,蚂蚁集团就成功拿到申购通知书。

此次蚂蚁集团发行方案为: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其中,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

此前,为了蚂蚁集团的平稳上市,战略配售基金已经大额募资。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平台,5只战略配售基金创造了2分钟售出10亿元、1小时售出102亿元的销售速度。鹏华基金公司及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均达到了120亿元的募集上限。可以说,为了这只巨无霸的上市,市场早已有所准备。

但即便如此,蚂蚁集团在初始发行安排中,依然留出了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

对标之前的独角兽中芯国际的上市情况,即申报时募集的金额为200亿元,最后募集资金532.3亿元。市场预计,虽然有回拨机制和“绿鞋”制度,但若蚂蚁集团申购时过于火爆,最后募集资金可能会超过600亿元达近800亿元。

市场担忧资金面将捉襟见肘

蚂蚁集团上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自然是好事,因为蚂蚁集团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上市科创板能显著提高A股市场的含金量。但由于募资资金庞大,对A股产生的影响也在所难免。

数据显示,在A股史上10大IPO上市的当天以及前后交易日,均对市场有明显的影响。其中,10大IPO中(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等)有8次A股是下跌的,并且多数是暴跌,唯一收涨的只有邮储银行和中国神华上市。

巨无霸IPO为什么会导致大盘暴跌?券商分析师表示,主要还是在于单只股票募集资金过大,市场形成较为明显的虹吸效应。此次在蚂蚁集团申购的前夕,A股市场也出现波动。从10月19日开始,大盘就出现下跌。19日当天大盘下跌23点。21日,上证指数盘中也出现近30点的下跌。而22日,在蚂蚁集团宣布注册后的第二天,市场早盘也大跌30多点,显示出蚂蚁集团对于市场资金层面的影响。

此外,蚂蚁集团的发行价和上市后的总市值备受关注,有机构认为市值铁定超万亿,更有机构大胆预计或超两万亿。若果真如此,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蚂蚁集团将堪比8个金龙鱼,并与贵州茅台一较高下,争夺A股第一大市值公司的宝座。

招股说明书显示 , 2017年-2019年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收653.4亿元、857亿元、120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82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为725.28亿元,净利润为219亿元。不得不说,尽管业绩不俗,但巨无霸登场仍是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的双重考验。

蚂蚁集团批量造出亿万富豪

除了蚂蚁集团本身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备受关注外,最大的焦点还在于这家巨无霸员工持股约40%,这也意味着上市后蚂蚁集团的老员工能实现财务自由。

据了解,一位蚂蚁P7的员工,平均持股数量约在3万到4万股。即使不上市,按照目前内部股的股价,身家也在千万左右。

在这一场史无前例的造富盛宴中,最大的赢家还是被称为“支付宝女王”的彭蕾。有人计算,彭蕾的最终受益股份达到9.89%,高于马云持股的8.8%。如果按照蚂蚁集团市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计算,彭蕾持有的市值约为1385亿人民币。

此外,作为阿里系、蚂蚁系的员工,只要持有蚂蚁集团0.007%的股权,也可以成为亿万富豪。有统计数据得出,蚂蚁和阿里系高管至少将产生58位亿万富豪。

最新报告显示,蚂蚁集团的估值提升至3800-4610亿美元。由此来看,蚂蚁集团员工的财富将再增长一倍!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