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回应737MAX调查报告:修订版设计已严格审查
2020-09-17 14:5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当地时间9月16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发布的737 MAX调查报告,波音在官网作出回应称,从2019年初开始,波音就与国会众议院调查小组的询问进行了全面而广泛的合作。“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强安全文化,并重建与客户、监管机构和公众的信任。”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停飞的波音737 MAX客机。

声明称,多个委员会、专家和政府机构已经审查了与737 MAX有关的问题,波音将他们的许多建议以及公司内部审查的结果纳入了737 MAX和所有机型的设计过程。

声明表示,737 MAX的修订版设计已经接受了内部和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包括超过37.5万个工程和测试时间以及1300次测试飞行。“一旦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其他监管机构确定737 MAX可以安全地重新投入使用,它将成为历史上受审查最严格的飞机之一,波音对其安全性充满信心。”

声明还表示,波音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公司的安全性,比如向外部专家咨询,并从其他行业的最佳实践中学习。同时,波音还成立了一个新的安全组织来增强和规范安全实践,重组工程组织以使工程师有更强的声音和更直接的路径与高层管理人员分享疑虑。此外,还成立了董事会下的永久性航空航天安全委员会,并扩大了安全促进中心的作用。

波音方面称,其已从狮航610航班和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的事故以及其所犯的错误中吸取了很多教训。“正如此次的报告所认定的,波音因此对公司做出了根本性的改变,并继续寻找改进的方法。变革始终是艰巨的,并且需要每日的承诺,波音将致力于此。”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7日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发布了有关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调查报告,认定此前737MAX系列飞机的两起致命空难是由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犯下了一系列严重错误”共同导致的。报告还指出,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监管体系“存在严重问题”,亟须进行彻底改革。

美国国会的一个调查小组在历经18个月的调查后发布了这份报告。报告称,2018年10月新加坡狮航客机失事和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失事这两起事故,“并不是由单一的机械故障、技术失误或者管理不当引起的”,而是“波音公司的工程师错误的技术假设、波音公司管理缺乏透明度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监管严重不足共同引起的”。

美国东部时间9月16日,据《纽约时报》报道,上述报告是基于对二十多名波音公司和代理商员工的采访以及大约60万页的记录而作出。报告认为,波音公司强调利润超过安全性,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则授予波音公司过多的监管权。

报告指出了波音在737 MAX飞机设计、建造和认证方面的五个主要问题:一是与欧洲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及其新型A320neo的竞争促使波音公司将生产目标和削减成本放在了安全之上;二是波音公司对MCAS的软件做出了致命的设计;三是波音公司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隐瞒了重要信息;四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将监督权限委派给波音公司员工的做法使它看不见疏漏;五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管理漏洞。

报告中称,“这些问题必须由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共同解决。 为了纠正已经出现的不良认证做法,重新评估影响安全的主要设计并提高透明度,以实现更有效的监督。”

该报告指责波音缺乏透明度,部分原因是波音希望降低对飞行员的模拟器培训的需求。例如,根据2011年波音与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签订的合同,波音曾承诺,如果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从较早版本的737NG飞机转移到737 MAX的飞行员需要进行新的模拟器培训,则会将200架飞机中每架都以折扣价出售。调查组认为,这激励了波音公司向该机构隐瞒重要安全信息。

该报告指出,波音做出了“错误的设计和性能假设”,特别是关于一个名为MCAS的关键安全系统,该系统与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坠机事故都相关。

MCAS原来的设计是旨在帮助应对737 MAX向上倾斜的趋势,可以在仅接收到来自单个传感器的数据后将其激活。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在737 MAX重新投入使用之前,MCAS需要采取新的防护措施,包括要求它从两个传感器接收数据。

该报告还批评波音公司隐瞒了“来自FAA、客户和737 MAX飞行员的重要信息”,包括“向737 MAX飞行员隐瞒了MCAS如此重要的存在。”

报告还透露,波音公司的内部通讯显示,多年来,有几名员工对MCAS系统表示过担忧,但他们的担忧最终被驳回或未得到充分解决。报告还显示,在2012年,一名波音测试飞行员花了10秒钟以上的时间来扭转MCAS系统的激活,这一响应时间后来被其描述为“灾难性的”。波音公司指出,多年来在其内部文件中发现了几次这样的情况,报告指出,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派驻波音公司的代表将这类发现转达给了该机构。报告称,虽然并未要求共享信息,但是这样做是“无法想象和不可原谅的”。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因其对坠机的反应遭到了严厉的批评。报告称,去年12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航空安全副局长阿里·巴赫拉米(Ali Bahrami)告诉调查组,他不知道第一次坠机后做出的内部评估,该内部评估预计,如果MCAS系统得不到修正,还会有最多15架飞机坠机。

该报告还指出,该机构交出记录“非常缓慢”。

美国众议院运输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Peter DeFazio)表示,“实际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比波音公司更令人沮丧。我不确定我们是否获得了想要的所有电子邮件链。该机构声称拥有非常原始的旧计算机系统。”

当地时间9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报告中称,波音公司在737 MAX的设计和开发上失败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则在对波音和其飞机认证的监管上失败了。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将与立法者合作“以实施其报告中确定的改进措施”。声明补充称,“重点是通过改善我们的组织、流程和文化来整体提高航空安全。”

报告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未能确保公众出行安全”。立法者们提出了许多改革措施,以重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监管飞机认证的方式。美国参议院委员会将在当地时间周三审议一项改革法案。

民主党拒绝提供未来立法的细节,但表示他们正在努力进行两党改革,这些改革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过。

航空小组委员会主席里克·拉尔森(Rick Larsen)对记者说:“我们正在与共和党人密切合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就改革建议达成协议。”

立法者还建议,波音公司需积极削减成本,并迅速采取行动将737 MAX重新推向市场。

美国众议院运输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Peter DeFazio)对记者表示:“这是一场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我们将在立法中采取步骤,以确保在改革系统后再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