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陕西省文物局打造虚拟数字推荐官
2023-05-23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阿琳娜
分享:

传承历史文化陕西省文物局打造虚拟数字推荐官

图为发布的虚拟数字推荐官。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5月23日电 (记者 阿琳娜)在22日举办的202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上,发布了“周知礼”“秦威武”“汉英俊”和“唐美丽”虚拟数字推荐官。据介绍,这四位虚拟形象分别对应周、秦、汉、唐四个朝代,通过整合大量历史文化信息和挖掘人物特征,塑造出鲜明时代特征的虚拟数字人物。

陕西历史底蕴深厚,将“周礼”“秦制”“汉风”和“唐韵”等文化符号融入数字载体,实现与陕西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新融合。未来,四位虚拟形象将利用数字技术突破时空限制,链接历史与现代,用“文化+科技”的方式展现陕西传统文化魅力,以现代化视角再现历史荣耀,在传承经典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传统文化新的精神内涵。

通过加强虚拟数字人物与新技术的融合,陕西省文物局将不断探索创新应用场景。四位虚拟形象作为陕西历史文化推荐官,将立足于陕西省丰富的馆藏资源,探索悠久的历史故事,为观众提供讲解、导览和咨询服务。虚拟数字人物可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文博机构引流并拓展营销边界,构建文化产业新生态。同时,它也是跨界合作和产业链整合的新主体,可以在社交和娱乐场景为公众带来新的体验,重塑文化传播方式。

陕西省文物局将继续探索将虚拟数字人物应用于文物保护、文化教育、旅游推广、公益事业等多个领域,拓宽传统文化内容的传播渠道和受众群体,实现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传播,为陕西历史文化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