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名山再升级十一黄金周 强化文化赋能作用
2022-09-15 12:10 来源:中国财经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章节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作为中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东莞观音山常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名山占据一席之位。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观音山更是再一次通过第三届姻缘文化节火爆互联网,再度将广东省极具活力的文化名山推荐到广大网民面前。假日期间,素有“姻缘福地”之美誉的东莞观音山景区,频繁刷爆各媒体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去打卡互动。据了解,截至国庆前夕,东莞观音山重磅推出第三届姻缘文化节,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观音山月老,吸引了不少单身男女,慕名前来请姻缘绳,许愿能遇良缘。活动以“缘在此山中,情定观音山”为主题,通过展示秦汉时期、唐朝、宋朝、明朝等不同时期的传统汉式婚礼,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擦亮了观音山“姻缘福地”的名片。国庆期间东莞观音山将再度升级文化内涵。

(图为东莞观音山景区的第三届姻缘文化节现场)

广东东莞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当地经济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莞商大会上,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表示,莞商是当代粤商中崛起最快、活力最强、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包括莞商在内的广大粤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蓬勃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3年保持全国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也出席了活动。肖亚非表示,莞商对东莞经济的脊梁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创新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广,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担当精神越来越强烈,为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作出了卓越贡献。

创意破局 东莞观音山如何强化文化赋能作用

首先,多年来东莞观音山始终通过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构建有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的目的地文化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构建完善的文化属性。东莞观音山的文化内涵体系内容丰富、类别多元、形式多样,多年间,东莞观音山同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楹联学会都不间断的组织过各类活动,已经形成了可以自成系统文化运营体系,也通过“观音山上观山水”百万征联活动出圈,获得了上亿的曝光量,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显著的文化特色。打造一个有吸引力的文化名山目的地,数十年的观音山还很年轻,但它从诞生之初,就拥有了世界最高的花岗岩观音圣像,世界第一家古树博物馆……在文化建设和生态保护上,观音山也表现的可圈可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观音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坐拥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达10000个,山水相依、森林密布的自然风貌造就了它冬暖夏凉的区域优势。同时,园内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被誉为“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

(图为东莞观音山景区组织各类文化节日)

在文化浸润和生态保护上,东莞观音山成为在践行两山论中,最特立独行的民营企业,也常年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座上宾,东莞观音山通过自主供电和民事诉讼来抗议毁林和生态破坏的种种现象,旨在不断提高公民生态环保和文明旅游意识。游客的旅游消费行为是旅游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营商环境保护也是政府提升经济,践行生态保护的决心。“十四五”时期,我国国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已经超过4次。旅游一方面给游客带来美好难忘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对目的地的居民生活空间、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公共秩序等造成一定的影响。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各级政府都应该是为文旅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作用,地方景区的发展,既是挖掘美的过程,也是展示美的过程。

(图为双减政策下,节假日前往观音山学习的小学生)

在凝练文化特色上面,东莞观音山通过福缘圣地不断打造特色显著和高识别度的姻缘文化目的地旅游服务品牌。观音山不断挖掘国潮特色,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文化来为品牌立魂,打造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对外树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和底蕴的广东旅游服务品牌形象,对内营造以践行“两山论”价值观为内涵、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的旅游服务氛围。正如《规划》所强调的那样,要更加自觉地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