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2021年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
2022-04-24 10: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21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9%,远高于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

4月23日下午,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在京发布。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6%,较2020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0本,均较上年有所提高。

据悉,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在国内162个城市进行样本采集,覆盖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推及我国人口13.22亿。

在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对调查成果进行解读。

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有所增长,报纸和期刊阅读率下降

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我国成年国民各种媒介(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81.6%,较2020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

魏玉山向记者介绍,绝大多数的指标、数据都是稳中有升,指标下降的只有报纸和期刊的阅读率、阅读量。数据显示,2021年,成年国民报纸阅读率为24.6%,较2020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18.4%,较2020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可喜的是,图书的阅读量和阅读率的提升比较明显。”魏玉山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9.7%,较2020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去年有所提升,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高于2020年的3.29本。

魏玉山介绍,零点几甚至零点零几的百分点增长看似很小,实则不易。“调查推及的人口数有13.22亿人,这意味着每增长0.1个百分点,相应的人数及阅读量也会有明显可观的增长。”

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倾向明显,中青年人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

“虽然纸质图书的阅读率有所增长,但数字阅读率还是高于传统纸质图书的阅读率。”魏玉山说。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9.6%,较2020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高于59.7%的图书阅读率。

“这说明在新媒体时代,国民对于数字化阅读的满足度是高于纸质图书的。”魏玉山表示,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传统纸质图书能够体现深度性和整体性,一些数字化、快餐式的阅读,符合当下国民的阅读习惯,能够实现更快、更广地传播,但必然导致阅读的浅和短。”

调查发现,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倾向明显,中青年人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具体来看,在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18-59周岁人群占92.8%,60周岁及以上人群占7.2%。此外,我国有三成以上(32.7%)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近8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令人欣慰的是,未成年人的阅读状况要比成年人的阅读状况好。”魏玉山表示。2021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9%,远高于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我国14-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最大,为13.10本。

“将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与人均电子书阅读量相加,成年国民人均图书的阅读量为8本左右,这一数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人均图书阅读量都在10本左右。”魏玉山解释。

此外,魏玉山还表示,从总体来看,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城镇居民图书阅读量显著高于农村居民。通过对我国城乡成年居民图书阅读量的考察发现,2021年,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8本,较2020年多0.04本;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6本,高于2020年的3.75本。

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编辑 陈静 校对 卢茜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