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是奋斗来的
2022-03-17 15:1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喻真卿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喻真卿

春节,即中国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语又称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先秦时代或更远古时期,天下两件大事:祭与戎。交岁时刻,供奉神灵、降福人间,祭祀祖先、护佑子孙,是全社会必须做的大事。

春节期间,中国各地都有传统习俗。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因中国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相传,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 过年时,人们见面总会说句“恭喜发财”。在声声祝福中,蕴藏着多种文化内涵。

财神是正直无畏的化身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因此,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接过财神后,大家要喝路头酒,祈愿在新一年发财致富。迎财神的出处之一为五显财神或五路财神——传说有兄弟五人封号首字皆为“显”,故称“五显财神”。生前劫富济贫,死后惩恶扬善,保佑穷苦百姓。北京安定门外,曾经就有一座五显财神庙。

历史上的一些传说故事,或多或少影响着人们的心理。2022年,虎年“破五”这天,为了讨个吉利,微信里很多朋友都在转发祭财神的图片。按老规矩来说,财神并没出门儿,一直在各自家里供着,不用迎接。但是过去,供财神是家家户户都要做的事,商家更是不敢丝毫懈怠。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说,小资产阶级“发财观念极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虽不妄想发大财,却总想爬上中产阶级地位”。文中所说的赵公元帅,就是财神。在道教中,财神主要有三位:一个是被商纣王挖了心的丞相比干,被尊为“文财神”。比干身为重臣,正直无私,治理国家四十年,因规劝残暴的商纣王,被纣王与妲己合谋害死。另外两位“武财神”是关羽和赵公明。关羽是三国时代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讲忠义、守诚信,历代商家都会供奉义薄云天的关公像。赵公明被道教封为“正一玄坛元帅”,因他不赞成秦始皇嬴政,躲进终南山后得道成仙。从此,就有了骑黑虎、持铁鞭、主持公道、助人求财的赵公元帅。

上述三位都是正直无畏的化身,被尊为财神就是告诉人们:求财要走正道,凭良心,讲情义。

祭财神时间说法不一

求财,是人心中的一种愿望,谁都想过上好日子。过年时,祭财神的时间说法不一。浙江人丰子恺在《过年》一文中写道:“正月初四,晚上接财神。别的事情排场大小不定,独有接财神,家家郑重其事,而且越是贫寒之家,排场越是体面。大概他们想:敬神可以邀得神的恩宠,今后让他们发财。”

按丰子恺所说,浙江地区大年初四拜财神。而在北京,是大年初二。时事出版社出版的《京味文化》一书中记载:“通常,正月初二主要是祭财神。到这天,各家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也就是把除夕夜买来的一张财神画烧了。”“老北京的各大商号都要举行大型祭祀活动,祭品要用整猪、整羊、整鸭、整鸡和红色活鲤鱼(即‘五大供’)等。”

北京出版社的《旧京月色》一书,对初二祭拜财神介绍得较详细,“忙完了大年初一之后,不能耽误的一件大事、急事、非办不可的事,就是祭拜财神。”还有北京一首俗曲可佐证:新正初二日,大祭财神,点上香烛把酒斟,供上公鸡、猪头、活鲤鱼。一家老幼行礼毕,鞭炮一响惊天地。

《旧京月色》书中还称,“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其实,这些吃食都是为财神而准备。初一吃饺子是为财神爷催生,初二吃面是为财神爷降生“挑寿”。在风俗习惯上,人的生日必须吃面条,称之为“挑寿”。初三吃合子,是请财神爷给家里挣钱。

老舍先生在小说《老张的哲学》里写道:“他(赵四)曾在新年第二日祭财神的时候,买过八十多条小活鲤鱼,放在一个大竹篮内,挨着门分送给他的邻居,因为他们是没钱或吝啬买活鱼祭神的。”

老舍先生还写过一篇散文名为《北京的春节》,虽没说初二祭财神,却说“到了初五六,庙会开始风光起来。小孩们特别热心去逛,为的是到城外看看野景。可以骑毛驴,还能买到那些新年特有玩具。”但是,他只字未提“初五祭财神”。

被社会尊为“民俗泰斗”的常人春先生,在他的《老北京的风俗》一书中,专门用一节讲祭财神。他写道:“正月初二早晨,住户和商号都要祭财神。”“祭罢,全家吃一顿羊肉馅饺子,谓之‘元宝汤’,以取吉利。”他同样没说,初五与财神有关系。

祭财神是中华文化遗迹

综上所述,正月初五祭财神、迎财神,并非有证可查。据记载,乾隆年间的北京上千座庙宇中,只有10座财神庙。其中,最著名的是城南五显财神庙。庙里供奉的并非比干、关羽、赵公明,而是明朝的五位侠肝义胆、仗义疏财的“大元帅”。大清帝允许供奉明朝“大元帅”庙宇,可见当政者有意融合满族与汉族文化。

《增广贤文》称:“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不是祭拜财神,而是敬重每个人心中的“财神”,即正直、勤劳和遵纪守法。任何财富的获得和积累过程,都要遵守法律法规。任何非法所得,到头来一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谁都明白,这世界上没有拜一拜财神就能换金子的道理。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北京的五显财神庙,因为要建六里桥立交桥,于1987年已被拆除,只保留了两株古树。没有了财神庙,也就没有祭财神仪式了。如今,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全国更是实现整体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当然都是奋斗的结果。而祭财神就像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进的方向。但是,每个人心中都很清楚,财神,其实就是每一个天生要强的自己。

(作者系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老舍研究会会员)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