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戏剧走进商业空间,《不眠之夜》主创做了一次新尝试
2021-09-15 14:4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潘妤


沉浸式戏剧《The Ten Gifts 十号礼铺》海报。
沉浸式戏剧《The Ten Gifts 十号礼铺》海报。

《Sleep No More不眠之夜》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沉浸式戏剧的热潮,如今,它引发的效应仍在继续发酵,并开始走进商业空间。日前,由上海版《不眠之夜》主创班底参与制作的沉浸式戏剧《The Ten Gifts 十号礼铺》在广州太古汇中庭开演,并推出了演出版、展览版、公众开放三种体验模式,将持续开放至10月10日。制作方之一的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表示,商场是公共开放空间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号礼铺》的诞生,不仅是演艺行业的跨界破圈的新思路,也赋予了本土艺术空间新的内涵。

《十号礼铺》整个演出空间被置于商场中庭,这个沉浸式记忆游廊既是演出空间,也是一个可被观赏的装置艺术。


完整的演出版中,观众将带上耳机,以两人为一组“浸入”故事,同时进入装置的两位观众,会经历截然不同的旅程,在各个空间里遇到演员扮演的缪斯。这段行程结束,他们会再次相遇,进入到第二个区域“MAZE记忆迷宫”,6个缪斯在这里表演互动,各自之间有很多关于时间和情感的故事。之后则是第三部分是“VAULT记忆馆藏”,一位舞者会在水中舞蹈,并送给观众睡莲。观众会在这里享受一份定制的甜品。

在近一小时的沉浸式体验过程中,观众会经历一场视听和心灵都有独特感受的奇旅。加上迷宫中可自主选择的多重路线,实现了“一人一幕”的独特参与体验。


而在演出版之外,观众还可以带上耳机体验没有演员的展览版。亦或者是预约后可以自由探索空间的开放版。

这是一个在半开放环境下创制的沉浸式戏剧,参与的观众也会被其他商场顾客注视。该演出的导演康纳·道尔是《不眠之夜》的主创,他介绍说,这种在半开放环境下的沉浸式作品,是他的首次尝试,为此他利用礼铺、镜面等诸多由实入虚的媒介,在戏剧空间和公共空间中寻找平衡。“如何用一个空间滋养另一个空间,是我所关注的概念。我们希望那些穿行于商场中的普通顾客,也能够通过戏剧获得浓缩的亲密体验。”

对于一个商业空间而言,为什么会选择来参与制作一部沉浸式戏剧?对此,广州太古汇总经理黄瑛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在人与人、人与空间重建关系的时代,我们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跨界去打造一个沉浸式戏剧,也是希望用一种前所未见的、全新的体验形式,让顾客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的地方,和重要的人一起去创造特殊的回忆。希望观众在作品里能够收获自己对于时间、对于奢侈的全新体验。”


在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产业中心主任毛佳敏看来,和常见的沉浸式戏剧不同,《十号礼铺》首次将演艺舞台落在了商场这样的公共空间,这突破了传统沉浸式戏剧的空间限制,正也为演艺行业提供了跨界破圈的新思路。

她表示:“2016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将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带来中国以来,我们一直深耕沉浸式领域,不断探索沉浸式产业的边界寻求跨界新思路,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探索演艺新业态,希望通过领先的创作与制作能力,为观众带来最多元的现场娱乐体验,为各类演艺新空间带来现象级演出现场。在消费升级时代,体验比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商场是提供体验的空间,戏剧是创造体验的艺术,而这一次的尝试,是用沉浸式戏剧重塑公共空间的美学新体验。”

对于《十号礼铺》的创意,文化创意人暨方所书店创始人毛继鸿、艺术家姜思达等也在体验后表示了赞赏,他们在首演当天的一次对谈中,共同探讨了艺术与公共空间的创新交融,分享了各自对于“艺术与本土空间重塑”的思考。


在毛继鸿看来,在高端商业体内因地制宜打造戏剧作品,能为本土文化焕发新芽注入动力。“我们如果把书籍、文化展览、艺术活动都放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让大家休闲购物的同时,还能养成阅读好书、欣赏艺术的习惯,这就达到了我们对美育传播的期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