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结束后,他从阿富汗救走了200只猫狗
2021-09-06 12:11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作者:

“战争”结束后,他从阿富汗救走了200只猫狗 原创 猫咪李察德 把话筒递给猫

我叫李察德,是一个猫咪记者

今天说的是“现代版诺亚方舟”的故事

这是一个国际大事件背景里的“小故事”。

你们知道近日美国宣布对阿富汗结束了近20年的军事介入,美英等西方国家紧急撤军。


就在这时候(外网)头条出现了一个让人又焦急又感动的求助信息:一名英国男子准备将200只动物从阿富汗救到英国,却在机场被塔利班阻截登机。

许多欧美名人都声援了这位男子与英国政府的远程喊话、搭线救助,两天后救助站里的140只狗、60只猫、12头驴、2匹马、1只山羊、1头牛与25名阿富汗籍员工,乘坐私人包机抵达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整个过程被称为“诺亚方舟行动”。

这个在阿富汗做救助的英国男子叫本·法尔丁(Paul Farthing),今年52岁,朋友们叫他Pen,2007年他在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成立了一个动物救助站,叫Nowzad,至今Nowzad还是阿富汗唯一的动物救助站。


Pen带着救助站里200多号猫猫狗狗还有人类,在他们原计划逃离阿富汗的那天,塔利班刚对机场附近发动了两轮恐怖袭击↓

Pen说:“我所在的机场附近一片混乱,塔利班就在一公里外开火。当我们试图逃进机场时还被催泪瓦斯袭击了,所以我们几乎是在看不到任何东西的情况下开车的,但我们必须全部离开阿富汗,一个都不会留下。”

Pen这么猛,跟他原本是个军人有关。


2006 年11月,Pen作为英国 42 皇家海军陆战队基洛连的中士,被部署到阿富汗达赫尔曼德省一个叫诺扎德(Nowzad)的小镇, 官方使命是“为当地人提供稳定”。

Pen很多年后在书里回忆过那段时光:“那两年里我失去了两个亲密的战友,我搞不懂了,他们是被自己保护的当地人杀了,他们的死究竟为了什么?”

有一次他在巡逻时遇到了一只当地人用来斗狗的伤残狗狗↑。


Pen很喜欢狗,觉得自己不能就这样离开,于是他带走了这只狗,从此一直陪伴他左右,并用所在地的地名叫狗狗“Nowzad”。

一年后Pen在回英国时把Nowzad也带走了,在那之后Pen像是找到了自己作为个“军人”真正需要保护的对象。


2007年Pen回到了阿富汗的喀布尔,与朋友成立了 Nowzad救助站——对的,就是他第一只救的狗狗的名字。

作为和平大中华生长的我们可能很难想象,身处战乱地区的人在动物身上能找到怎样相依为命的感情,但这些Pen都很清楚。


因此他建立Nowzad初衷是,帮助那些在阿富汗服役的外国士兵把自己的狗狗、猫猫送到本国,14年以来他们通过自己的一些渠道,将大约 700 只猫狗运出阿富汗,与自己的士兵家长团聚。

Pen还招募了很多现役战士参与到救助流浪动物的工作中,让他们的枪永远不要瞄准猫狗。

2010 年,Pen开始在减少流浪动物上努力,在喀布尔开设了诊所。


这些年来,Pen的收容所安置(救助、绝育、送养)过1700 多只动物。

其中除了我们常见的猫猫狗狗之外,还有阿富汗家畜驴、马。


这是收容所收留的被虐驴驴↓

这个动物收容所的美好意义在于,除了收留了一些小动物,还收留了一些“人”,比如收容所里有二十余名阿富汗籍员工。

其中有三名女兽医,而这是整个阿富汗国家范围内仅有的三位女兽医,原因你懂的。


她们相当优秀↓

在8月26日的大撤离当天,Pen几乎是搬空了救助站里的所有的动物,140只狗、60只猫、12头驴、2匹马、1只山羊、1头牛,还有68名员工。


Pen身后的是他的救助站状态↓

当时塔利班扣住了Pen他们,原因就是因为同行的60余个人员中有25名是阿富汗人,Pen本可以留下他们自己先离开,但他坚持与自己的阿富汗朋友留在一起,因为他担心如果走了,他员工的十几岁的女儿会被极端分子抓去当生育机器。


为此,Pen在短短两天内向公众筹集了 20万 美元(129万软妹币),用于包租一架专机飞往英国——他称这个叫“诺亚方舟行动”。

经过全世界爱动物网友的热情“施压”,8月30日,唐宁街对这一飞机的猫狗驴马养牛人特批了入境,现代版“诺亚方舟行动”成功。


当然,看到最后你可能会有一个疑惑,为什么要这么兴师动众把这些动物都带到英国?毕竟很多歪果网友也在批评,Pen此行占用本就紧迫的资源、影响了其他人员的撤离速度,似乎把动物的安危凌驾在人之上。

对于孰生孰死的选择题,从来不是人能做对的,我只能跟你讲一个小故事,一个其实在Nowzad救助站里十四年间反复上演的小故事。

美国人康拉德是在 2010 年 10 月随美国降落伞团第 3 营部署到阿富汗的,他在一封回家的信中第一次提到了Peg的名字,那是他在阿富汗养的一只狗,他说她“很有用”,因为她会发现东西并警告他们。


康拉德在信里告诉自己的父母:“Peg虽然不是人类,但我每天跟她有说不完的话,交流我的感受,这是我生活里唯一的希望和安慰。”

Peg与康拉德↓

那年过圣诞节康拉德回到家时还带来了Peg的照片↑,他说告诉父母有个家伙在帮士兵把狗搞回国(指的是Pen),他很期待自己退役后能带Peg跟父母见面。


但康拉德的父母没想到,他们再也没有等到儿子回家。

康拉德在最后一次跟父母联系时告诉他们,他现在的任务是带领巡逻队并干掉地方狙击手,父亲告诉他:“你必须非常小心,人的运气是有限的。”康拉德回了句,如果他死了,就只把Peg带回国吧。

五周后,托尼按照指示徒步巡逻,在寻找敌方狙击手的巢穴并安抚当地居民时,一颗来自塔利班子的子弹将他和一位20岁的战士同时击毙。

极度悲痛中的康拉德的父母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与Pen联系上,当时Peg还在部队里尽职地“工作”,每天巡逻,当她闻到易燃物品时会跑去通知人。

这是Peg平时的工作状态↓

2011 年 6 月Peg抵达了英国,经过六个月的隔离后,她获准与康拉德的父母一起生活。


康拉德的父亲说:“刚到家时Peg在笼子里发疯了,我们一开笼子她就逃进了屋里,直到我们把康拉德的一件运动衫放在她的床上她才安静下来,那是一件他在圣诞节时穿的衣服,我们没有洗过。”

这是康拉德父母与Peg在一起↓

不能因为你我没经历过战场,就觉得全世界都是和平的,我们之所以生于光明,并非因为我们幸运,是因为有人用性命抵挡黑暗。

我希望世界和平,


如果世界无法和平,

我希望你的世界和平,

但如果你身处动荡,

我希望你强悍、勇敢、无所畏惧。

用这只小猫咪跟喜欢的人说“守着你”吧


祝你得猫相助·幸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