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残奥大舞台展示别样精彩中国代表队奋勇拼搏逐梦赛场
2021-09-02 14: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冀勇


图为8月24日,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 新华社发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8月24日晚,第16届夏季残奥会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开幕。本届东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口号是“我们拥有翅膀”,其中蕴含的意义是,境遇不同的残疾人运动员都拥有一双可以把任何逆境顺境都转化为力量的翅膀。据报道,在12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将参加20个大项的比赛,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再创辉煌。

给梦想插一双翅膀

当晚8时,在一段展示各种肤色、不同项目的残奥运动员训练比赛的身姿,掀起一阵“风”把一片片羽毛吹向天空,表示残疾人运动员不畏困难追寻梦想的视频后,包括几十名残疾人在内的100多名舞者涌入化身为“帕拉(Para)空港”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在轻快的音乐中快乐起舞、齐声倒计时,正式拉开开幕式帷幕。

代表团入场环节中,中国代表团150名运动员身着绿色西服套装、手执五星红旗,在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两位旗手的带领下入场。行进中,运动员难掩激动心情,拼命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并自发唱起《红旗飘飘》。

文艺表演环节以“翅膀”为主题,通过“一只翅膀的小飞机”在小伙伴鼓励下,逐步获得信心和勇气并最终翱翔天空的表演,诠释了残奥会所倡导的建设健全人与残疾人互帮互助,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各自梦想的理念。

东京残奥会共有161个国家、地区和难民选手团的4403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女性运动员1853名,是历届残奥会最多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入场式由来自4个国家的6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团第一个入场,给深处战乱、迫害和饥饿中的难民送去关爱。此外,阿富汗代表团因为国内局势动荡而放弃参赛,但在开幕式上,一名志愿者高举阿富汗国旗入场,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团结的信息。

东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由437人组成,其中运动员251人,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成为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在12天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将在“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口号下,勇夺奖牌、再创辉煌。

残奥会上精彩纷呈

25日残奥会第一个比赛日,在伊豆举行的场地自行车女子C1-3级3000米个人追逐赛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佩奇·格雷科以3分50秒815的成绩获得金牌,成为本届残奥会产生的首金。

在这场与中国选手王小梅的巅峰对决中,佩奇·格雷科全程保持了领先优势,最终以3分50秒815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难能可贵的是,王小梅虽然以3分54秒975的成绩屈居亚军,但她依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两名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样很好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由来自上海的选手李豪夺得。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比赛中,李豪在第一局结束以4:8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实现逆转,最终以15:12战胜乌克兰选手阿尔乔姆·曼科获得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首金。尽管佩剑比赛是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中没有灵活的步伐移动,但运动员凌厉迅捷的攻防和上身的腾挪闪躲,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

残奥会的比赛还在继续,拼搏奋斗的故事每一天都在上演。残奥会赛场上,每一名运动员都有一些“残缺”和不完美,但正是这样的躯体所绽放出的力量和激情更加激励人心。相比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是对人类运动极限的挑战,残奥会就是对人类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残奥会与东京奥运会一样都推迟一年举行。在严重的疫情之下,东京、千叶、埼玉、静冈的所有残奥会场馆都原则上采取无观众的“空场”方式进行。但因为残奥会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日本政府实施“学校合作观赛项目”,让中小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前往现场观看比赛,目的是让学生们通过亲眼观看身残志坚的残奥会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的样子,培养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给他们留下重要的精神财富。

展现崭新风貌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人口中有15%是残疾人,包括肢体残疾、智力缺陷、视力丧失等各类残疾人在内,与健全人一起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类社会。残奥会不仅是运动员相互比拼的竞技场,还是宣传构建多元包容社会信息的重要舞台。

东京残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残奥会运动员一直以来教会我们人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和超越极限的能力,运动员克服重重困难的身影给我们带来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希望东京残奥会能够成为弘扬残奥运动员付出努力和推动改变社会的舞台。

确实,相比较残奥会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每一名运动员背后的故事更加激励人心。

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男子田径运动员王浩天生右小臂残疾,但他性格乐观、永不服输。他在14岁时因出色的身体素质,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2013年首次入选残疾人国家田径集训队后,王浩凭借吃苦耐劳和不服输的精神,迅速成长为年轻一代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代表人物。2014年王浩参加仁川亚残会,一举获得男子100米、200米、400米三项金牌,之后他先后夺得2016年里约残奥会跳远亚军、2017年残疾人田径世锦赛跳远冠军,以及2018年亚残会包括4×100米接力在内的5块金牌。

残奥会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争先的精彩表现给广大在日华人华侨以极大激励,大家通过悬挂国旗、在电视机前加油等多种方式,为运动员喝彩,期待他们继续超越自我,再创佳绩。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与代表团视频连线中,代表驻日使馆和全体在日中国同胞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体育健儿在残奥会上做好安全防护,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在残奥大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展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崭新风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