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创作纪实
2021-06-21 15: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姜一平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前厅壁画同期落成。壁画创作历时九个月,是党史主题创作的深入探索实践,是新时代文艺精神的具体展现。

   
中共一大纪念馆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由《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三幅作品组成,以祖国雄伟壮丽的自然山川、凝练文化精神的历史景观、见证奋斗征程的革命旧址艺术性地诠释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展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伟大事业培育伟大精神的壮阔境界,凝练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的精神标识,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壁画以艺术语言营造景深氛围,以壮阔图画呼应历史主题,以万水千山、革命圣地生动诠释党史的沧桑、奋斗与辉煌,是新时代主题创作的实践探索。

   
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

壁画创作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主题,挖掘革命圣地和具有象征意义的黄河、长城主题,表现革命的历史、革命的精神、凝聚的力量,形成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日出东方以及黄河之中流砥柱、长城之民族脊梁的象征诠释,是党的历史与精神的艺术与美的表达。

其中,《日出东方》以天安门为中心展开,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井冈山、瑞金苏维埃政府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红色地标相贯通,再现了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伟大征程,画面中央的党徽熠熠生辉,是精神和力量的凝聚与象征。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日出东方》

《民族脊梁》展现万里长城横亘在中华辽阔的土地上,如盘旋于群山之巅的巨龙,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守护和平的胸怀,是民族精神之长城。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民族脊梁》

《中流砥柱》以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为主体,喻示党史百年如奔流不息、勇往直前的母亲河,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立潮头、勇担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中流砥柱》

三幅组画相互呼应,形成空间整体,将艺术画作与党史历程和精神相结合,使参观者感知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历程,使观众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是主题创作、主题宣传的探索和表达。

前厅壁画创作把握党史精神,创新艺术与工艺语言,以新材质、新工艺精准展现党史的象征和精神追求,作品形象质实,境界旷远,风格雄浑而语言细腻。作品力求通过具象的语言、宏阔的场景、特定的氛围表现和烘托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诠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而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再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从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壁画创作注重创新探索,精益求精,综合考虑展馆建设需求、作品呈现效果和展示持久性等因素,采用高温烧制的瓷板画工艺,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一流陶瓷胚板雕刻釉色,以1100度高温反复烧制,最终形成色调协调统一、材质坚固、画面壮丽且富有浮雕层次的特色瓷板画。这一系列壁画组画体现了新时代艺术发展、工艺振兴、新材料新技术融入艺术发展的新成果,恢弘大气,展现新时代文化气象。

壁画主创作者潘鲁生、赵芳廷、刘文健及团队成员,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指导下,在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及上海美术学院创意方案的基础上,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创团队深化设计创作,完成了前厅大型陶瓷壁画作品。

   
主创人员在研讨创作

2020年9月,受上海市委宣传部委托,潘鲁生主持开展上海一大纪念馆前厅三幅主题壁画创作任务。创作初期,先后就壁画的主题定位、题材选取、整体风格等问题组织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在交流研讨基础上形成了后期创作的总体思路,以反映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为主线,以红色地标与革命圣地为题材,运用写实与象征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在深化创作阶段,就画面构图、元素布局、色彩关系展开细致研究和修改,期间数易其稿,形成了最终呈现的画面效果。在壁画制作阶段,经过对材质与工艺的反复实验,结合展馆建设需求,确定了高温烧制工艺。加工制作期间,进一步对画面细节与色彩效果进行现场比对与调整,确保壁画的每一个细节都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主创人员在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安装现场

潘鲁生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大型主题壁画作品的创作过程,是一次党史学习、红色教育、温故知新的过程,是肩负传承红色文化使命、用画笔传递红色精神的实践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壁画创作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实践。我们将以此次创作为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创作结合起来,用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