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态+小循环“大头儿子”从经典动画升级全品类IP
2020-12-15 17: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可以说是上世纪末以来观众们最熟悉的动画形象。《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部展现孩子真实童年生活,符合当代孩子成长特质的本土原创动画,一直没有停止“生长”。

12月8日至10日,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继上海首演后,来到天津大剧院•大剧场,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大头儿子的奇幻之旅。


内容造血从经典动画变身全品类IP

在目前的中国动画市场,大家一直在探索IP化发展,但真正构建起自有生态的品牌并不多见,特别是经典动画的衍生和激活存在诸多难点。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以然认为:“难点之一是如何有效激活。如今的中国观众和社会语境都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因此,如何在已有的形象基础上进行创新,吸引当代的观众,是非常需要创造力的。同时要塑造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在郑以然看来,还有一个难点是观众群定位狭窄。“在信息时代,10岁的孩子就已经可以自己接触到全世界的优秀动画,如果中国动画自身水平不够过硬,就连这些本来的潜在小观众也会流失掉。”

如何用内容造血,是中国动画IP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大头儿子”正着眼于此,以优质内容形成它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第一部大型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动画系列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自1995年播出后收获大批拥趸。2013年,央视动漫集团与时俱进,对创制作进行升级,推出了《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在延续一贯的现实题材基础上,“新大头儿子”动画片播出后深受观众的喜爱,不仅在总台少儿频道的收视率最高达到3.17%,更是“出海”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高知名度和高美誉度的动画品牌。

在内容上,“大头儿子”陆续在贺岁动画片、主题动画片、动画电影和真人情景剧等内容形态方面进行开发布局,品牌的全品类衍生开发涵盖游戏、童装服饰、教育软件、日用品、信用卡等,并延伸到智能产品,逐步构建起“大头儿子”的自有IP大生态。

大生态+小循环形成独有机制

创新是“大头儿子”IP长青的内在基因。近年来,央视动漫与中国木偶剧院合作推出了舞台剧,又与保利合作开发了音乐话剧,不断深入挖掘“大头儿子”的多元化产业能量,形成IP大生态。从目前的中国动漫市场来看,“大头儿子”的IP布局无疑是具有前瞻意义的。

郑以然认为,“大头儿子”此次涉足音乐剧,就是非常值得赞赏一次尝试。“国外音乐剧市场非常庞大,但中国的同类演出相对匮乏,原创的就更少,这导致我们的音乐剧观众培育开始较晚、过程也较慢。如果借一个已有的IP,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音乐剧的世界,不仅能丰富当前人们文化生活,长远来看也能提高未来人口的艺术修养。”

除了构建大生态的新布局,“大头儿子”IP也持续深化已有内容。

2014年起,“大头儿子”试水电影市场,每隔一年推出一部“新大头”系列动画电影,形成“约会机制”,在暑期的固定时间和孩子们相遇,进入了电影打造的良性循环,保持着具有持续性和节奏感的电影品牌建设方式。目前,已推出了三部动画电影,第三部《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跻身为数不多的票房过亿国产动画电影阵营,成为2018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央视动漫利用市场杠杆开展合作制片,充分发挥动画片现实题材所具备的实拍基因,在2018年推出真人情景剧,向高年龄层受众辐射,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2020年在上海、天津两地上演的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也将于2021年开启全国巡回计划,“六一”盛大开幕后将于北京演出6-8场,其他城市巡演40场。

“大头儿子”通过IP生态的构建,加上不同形态内容的“小循环”,形成独有的机制,与观众、与产业和一起更新进步,培育出更大潜能。

聚焦行业交集打造IP含金量

央视动漫集团总经理蔡志军认为,IP生态构建考验品牌内容的核心塑造力和多业态整合能力。 动画产业有三个核心环节:内容、传播和运营。三者的交集就是动画IP的产业价值,交集越大,价值越大。央视动漫通过整合行业优势资源,聚焦这个交集,不断炼化“大头儿子”IP的含金量。

首先,内容品质是核心。“大头儿子”系列从当代中国的现实出发,以“亲子情”为内核,不断进行内容升级迭新,在审美和文化特性上,具有亲和力。从市场反响来看,观众们非常认同动画片传递出的共同陪伴成长的家庭观和教育观。同时,通过几百集系列片的制作和播出,为品牌的树立和延续提供了丰富的存量,不断强化和巩固这收视群体。

其次,央视动漫独有的传播渠道优势,也成为IP生态的支柱。央视动漫依托总台少儿频道,与行业主流新媒体平台建立战略联盟,逐步形成了“台网联动、全景传播”的格局。

此外,一体化联动的产业开发体系也构成品牌保障。通过不断探索,央视动漫逐步搭建起一套以“大头儿子”IP为核心,连接内容孵化、品牌拓展、运营开发全流程一体化联动的开发管理体系。

 “大头儿子”IP将持续打造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偶剧、真人情景剧、音乐话剧等,并尝试新媒体短视频、真人电影创作。2021年,与科大讯飞合作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智能小当家》动画系列片、“新大头儿子”第四部大电影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此外,央视动漫还将融合“动漫+科技”,研发大头儿子人工智能机器人;并探索打造“大头之家”动漫主题馆等,在数字游戏、教育培训、空间娱乐等领域不断开发“大头儿子”IP。

“大头儿子”正在探索中国本土IP的产业之路,它在全盘创新、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通过跨界实现多行业的双向价值赋能。通过多年的深耕,它已成为融合中国文化特色、审美体系、价值观的IP内容生态,将给更多家庭带来更优质、个性化、可持续和有价值的陪伴。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