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12-14 16:4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12月11日,“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联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馆承办。展览将以100年来中共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优秀共产党人为主题,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历史功勋。展览计划于2021年7月在武汉美术馆展出作品200件,中国画、油画作品各100件,由武汉美术馆馆藏。

“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表讲话。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勋标作为主发布人发布相关信息。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蓉分别答记者问。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董竞成作为主持人并答记者问。武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开学,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董芳,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武汉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瞿忠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干部安明等出席发布会。

  范迪安表示,展览题目“百年辉煌”是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百年功勋将永载史册,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所铭记,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武汉记忆”是指本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展出地在武汉。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中国共产党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武汉。题为“武汉记忆”,但作品主题并不局限于武汉,而应该是历史的、全面的、系统的,史诗性、全景式生动反映党的丰功伟绩,讴歌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展现民族命运的沧桑巨变。美术家们既可创作建党主题作品,也可以创作涉及其他建党相关主题的作品。当然,如果广大美术家乐意创作“武汉记忆”题材的美术作品也会受到欢迎,这也体现出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深深致敬。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用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主旋律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精品力作描绘新时代,抒写新征程,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向‘高峰’迈进。”对此展览,徐里寄语道。

“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在谈及湖北省为筹备本次全国美展所采取的措施时,马尚云表示,湖北省把承办本次展览作为推动湖北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一手抓展览筹备、一手抓创作组织,通过广泛发动、专家集中辅导、专家组巡回指导、创作草图观摩点评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的创作组织工作,为作品入选获奖奠定基础。近期,湖北省还将邀请党史专家为艺术家开展湖北武汉建党百年党史专题讲座;组织骨干画家开展为期一周的湖北武汉红色记忆采风写生活动以及创作看稿会;举办“壮丽航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北省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组织遴选全省百位知名艺术家,创作百幅美术精品,并号召各画院积极组织艺术家参与创作,以优秀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李蓉在发言中表示,针对2021年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武汉方面反复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最后确定了“百年辉煌·武汉记忆”这个主题,就是通过美术的方式,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就,讴歌我党百年辉煌。经过疫情的淬炼,武汉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只争朝夕,坚韧不拔,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在新的征程上应该有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接到展览任务后,武汉美术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把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作为推动湖北武汉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作为检验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美誉的一次生动实践。武汉美术馆是全国重点美术馆,馆内七个展厅将全部用来展出这次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李蓉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荣池)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