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先生的道传好,道德文章做好!”——“纪念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暨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座谈会” 召开
2020-12-14 16:3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著名考古学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徐苹芳先生,人们称之为“考古界的良心”。12月12日,“纪念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暨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山西大学召开。该校副校长杭侃教授致辞,并深情回忆了徐苹芳先生的学术与工作历程后说:“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先生的道传好,道德文章做好!”

  徐苹芳先生光明磊落,耿直刚介。1930年10月4日生于山东济南,曾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主持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的评选工作。任全国政协第七、八届委员。主持过北京元大都、金中都,杭州南宋临安城和扬州唐宋城的考古勘察发掘工作,还发表过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北京旧城保护的意见。2011年5月22日早上5点,因病去世,终年81岁。

  来自全国考古界、院校、博物馆的近50位同仁追忆了徐苹芳先生的学术研究与工作事迹。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首先回顾了徐苹芳先生与宋元考古学科体系的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谈到,徐苹芳先生不仅是宋元考古等学科体系的创始人,也曾是中国考古学事业的领导者;杭州博物院杜正贤研究馆员回忆了徐苹芳先生对杭州临安城考古的高度关注和指导;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盖志勇副所长也回忆了徐苹芳先生对元上都考古与申遗的帮助和指导。

  徐苹芳先生生前留下了丰厚的学术著作。自2012年至2019年,《徐苹芳先生纪念文集》和《徐苹芳文集》(共五卷),即《明清北京城图》《中国历史考古学论集》《中国城市考古学论集》《丝绸之路考古论集》《考古剩语》先后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徐苹芳北京文献整理系列》共四种,即《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残本)》《辽金蒙古时期燕京史料编年·元大都创建史料编年》《辽金行记九种·辑本揽辔录》《辑本析津志》于2017年由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座谈会上,上海古籍出版社吴长青副总编辑和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刘凯常务副总编辑先后介绍了出版情况。

  董新林研究员还介绍了自2015年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和未来的工作计划、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信副院长和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王占强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巨鹿宋城考古工作与研究的新收获。

  这次座谈会由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平院长主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计亚男)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