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坪无头大佛石刻身份确定:依造像风格,应为南宋遗物
2020-12-10 16:27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

12月10日上午,针对网上流传的南坪无头大佛石刻的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早在2010年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下)》中就明确了其身份——依造像风格,应为南宋遗物。

2020年10月31日,上游新闻以《北宋古佛“隐居”南坪闹市,区级文物被垃圾掩埋》为题,最早报道了南坪大佛的现状,并联系了南岸区相关单位反映并解决古佛面临的问题。

直至1个月后,随着南坪大佛身边的垃圾和杂草的清理,大佛迅速登上热搜。

12月9日,南岸区文管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座悬崖边的石像是重庆市南岸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周边环境复杂,石像颈部以上已缺失。具体开凿年代不详,有待考证。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2011年6月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下)》南岸区文物单位简介中明确记录了,南坪无头大佛即南坪摩崖造像【南坪正街141-22号·南宋】又名南坪大佛。为弥勒佛像。龛长方形,敞顶,高13.3米,宽10.5米,深3.5米。佛高浮雕近圆雕,像高12米,肩宽6米,惜头部毁,双手托一宝珠,平置于腹前,端坐。依造像风格,应为南宋遗物。

《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的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显示,该书由国家文物局主编,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ISBN 978-7-5010-2948-8,渝S(2009)029号,定价(上、下册):680元。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0)第055968号。

同时,记者也从《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下)》第43页,左下角的内容中,确定了南坪大佛的身份。

国家文物局的文物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称,国家正规出版物的内容是正确的。据了解,文物出版社有限公司融图书、期刊、数字出版和文物复仿制为一体的国家级出版机构,隶属于国家文物局。

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