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遗忘的法律人
2020-12-07 10:56 来源: 作者:

致敬中国法律人

作者:吴晓锋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19年12月

◎ 文 江平

  因为工作原因,《法治日报》记者吴晓锋得以与中国一流法律大咖面对面,聆听、交流、对话中国法治的各种前沿问题、热点问题。这些法律大咖既有学术界的大家,又有实务界的才俊;既有“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长江学者”,也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公检法司实务领域的权威和专家;既有时代楷模,也有律师界的标杆。他们构成了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吴晓锋采撷了70位法律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访谈,辑成《致敬中国法律人》一书,以点滴浪花映射中国法治大潮的壮丽色彩,见证中国法治事业发展。此书出版于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亦是中国一线法律人、法律职业共同体给祖国的献礼。本文是著名法学家江平对此书的荐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正昂首行进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为一名法律人,我尤其欣慰中国法治建设70年来的巨大进步。从共和国初期的法律实用主义,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法律虚无主义,到改革开放年代的法律经验主义, 以及目前我们要为之奋斗的法律理念主义,我们终于建立了完备的法律体系,终于走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征程,把法律从工具、制度变成治国的理念。

  放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70年的繁荣与发展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真正能够让国家养成“健康体魄”的还是制度性的因素。其中,法治又是制度建设的核心和重中之重。法治能否在中国得以全面实施,将决定中华民族能否得以复兴,中华文明能否得以体面地延续。党中央已经就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我们党的英明决策,振奋人心。

  作为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法治建设的推进有赖于各界人士,尤其是法律界持续不断地共同努力。作为一名法律人,在憧憬着这个“法治中国梦”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一进程尤其需要法律共同体、 所有法律工作者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法治担当者、燃灯者、铺路石,塑造良法善治,传播法治理念,捍卫法治尊严。

  这些年,我本人一直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摇旗呐喊。而其实呐喊最多的是这一个群体——他们汇聚我们每一个呐喊者的涓涓细流而成江海磅礴之势,他们放大并整合了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声音而成宏大的交响乐章。经过他们的笔触和渠道影响力传播出去,到达社会广大的受众。这个群体就是媒体人,法治新闻工作者。他们传播着法律知识、法治精神,监督着公权力的运转和违法犯罪行为,在引导全社会法治理念、法治信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被遗忘的法律人中的一员。

  我长年订阅《法治日报》,每天阅读,及时了解法治领域的新情况、 新问题。他们的很多记者和编辑都是法律科班出身,又有新闻工作的历练,长期奋战在法治新闻采访报道第一线,所以能敏锐地、准确地抓取到社会最关注、公众最渴望了解的法治问题。本书作者吴晓锋就是这样一位资深法治记者、法学博士,她与众多法律人携手并进,共同关注、讨论、 对话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她是采访者,也是策划者和与谈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吴晓锋博士采撷70位法律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的访谈录,辑成此书,以点滴浪花映射中国法治大潮的壮丽色彩,既可为中国法治事业发展之见证,又同为法律人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献礼,颇有意义,殊值赞赏。

  我印象中很少看到这样的图书,一次性地荟萃了这么多著名法律人,这么多标志性法律事件,以及这些法律人发出的客观公正的声音对社会的影响,这些真人真事真话真情,集合在一起,就有了更强的感染力,集中展示中国法律人这个群体的形象。

  她这本书的内容涵盖了法治建设要义的全方面——依宪治国、保障私权、程序正义、司法公正与社会正义等,涵盖了法律的各门类,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诉讼法、 监察法等,既有可读性又有史料性。

  这本书最大的特色是以一个法治记者的视角来看法治,虽然都是专家的访谈、专家的思考,但是与读者见面的时候经过了记者的选择、过滤、打磨、润色,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资深媒体记者往往有比常人更敏锐的目光、深刻的思想、批判的精神、犀利的语言、流畅的表达、广阔的人脉,他们本身就是专家,他们同样负责为这个社会提供精神食粮。 法治名记者与法律名家的组合是一个很好的出版创意,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精彩的组合。

  法治兴,则国家兴。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处于格局重塑之前夜,中华民族正以和平而艰难的步伐走在复兴之路上,既享受“舞台中央”的荣光,也承受“风口浪尖”的压力,祝愿中国梦、法治梦早日实现!

  (江平:中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2012年9月被中国法学会授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责编 王茜)

  吴晓锋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历任法治日报记者、编辑、主编、地方记者站站长,长期活跃在法治新闻采编一线。已出版专著《公司并购中少数股东利益保护制度研究》,合著《商事思维下的公司法实务研究》,共发表作品超300万字。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