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是长视频“救命药”?
2020-12-07 10:47 来源: 作者: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邓宗南

近期,“长视频危机论”屡被“唱响”,按部就班的长剧集看上去似乎被短视频挤到边缘之地了。资本远去,平台难盈利,广告创收在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但笔者不认为长视频正处于生死困境当中。

一方面,观众的刚需仍在;另一方面,在广电总局“真些真些再真些,短些短些再短些”的倡导前,许多影视剧或者说长视频已经在创作上向“短”靠拢,最终汇聚成短剧剧场的形式,在今年全面崛起。内容上的破局,自然会带来观众内容审美上的迭代,还有商业盈利模式的升级。

付费短剧内容如何破局

凭借“偶像剧”曾经风靡内地的台剧,再次崛起依靠的正是“强类型”的短剧。其中,既有《我们与恶的距离》《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这种社会写实的话题剧,也有《想见你》《俗女养成记》这种情感剧。

去年,《想见你》在台湾播出是13集,引入内地就要入乡随俗地分成26集,这背后反映的正是市场思维的区别。例如,可能习惯性地认为,“女性向”题材的情感剧更适合流量换广告模式下的长剧,“男性向”和硬核题材则更适合短剧。实际上,短剧强调的是“强类型”,而不是挑类型。女性向,在日本ACGN术语当中特指以女性群体为消费对象的作品。

职业剧要有真职场,恋爱剧就老老实实谈恋爱,悬疑题材可以“本格派”也可以“社会派”,但都围着案件来。而不是医疗剧讲医生谈恋爱,律政剧讲律师谈恋爱,科幻剧可能是跟机器人或者外星人谈恋爱。

今年短剧的破局也说明了这一点,现实题材的《我是余欢水》一马当先,悬疑题材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随后“破圈”,最近口碑和热度都不错的是16集的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

除了集数都短,这些剧题材类型完全不同,内容气质也各自不同。当然,也还有其他共同点,例如都不是“甜”字当头,都没有刻意追求所谓“女性向”,都讲究真实落地,叙事节奏都明快紧凑,也都追求品质和类型化。

流量长剧和付费短剧在内容创作上的要求不同,这是必然。但短剧确实是可以适用不同的题材,只是商业模式、观看需求、内容叙事发生了改变。

曾经有种说法,以付费、季播、短剧为鲜明特征的美剧模式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因为观众的审美或者市场的环境跟不上。实际上,这是因为过去都是单剧探索,而短剧本播出周期短,国外的方式也是频道持续经营、剧场持续运营。要想成气候,得开步行街,而不是门店。“迷雾剧场”完成的就是这个“先行者”的探索使命,不但是以剧场形成规模效应,而且有统一的品牌意识、统一的编排策略、统一的题材类型、统一的调性风格。

目前来看,更汹涌的市场和创作大潮还在后面。年中,优酷已经快速跟进,推出了“宠爱剧场”和“悬疑剧场”。湖南卫视和芒果TV最近也联合发布了第一个台网联动的短剧剧场“季风剧场”,据说东方卫视也在考虑联合其他视频网站跟进。可以想象,到明年短剧会跟长剧一样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类。

“流量换广告”要摆脱畸形状态

to B模式,也就是流量换广告的商业模式中,这个“流量”对于电视台来说是收视率,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是“播放量”,或者也可以改叫“热度”,但本质上差不多。这个模式下的剧集,笔者习惯性称之为流量剧。倒不是说广告商不看口碑,而是这一模式已经导致了一切向流量看齐的畸形发展情况。

最典型的现象有三点:生产上一切资源、预算优先向流量要素(大IP、大明星)倾斜。过去几年曾把“大IP、小鲜肉”炒到非常离谱的天价,导致地价远高于楼价、楼价远高于购房者收入;创作上也正在围绕制造流量展开,比如极致人物取代典型人物,极致冲突取代典型矛盾,贩卖焦虑取代人文关怀,制造话题取代关注问题,爽点迎合取代情绪引导;播出上也一切向流量倾斜,比如一部剧如果预估销售和播出不错,制作方宁愿不追求甚至损伤最好的品质也要拉长集数。平台倒不希望内容注水,但也会加长回放来拉长播出周期。内容行业不以追求最高内容品质、最好观看体验为终极目的,并且因此可以获得最高收入,这就是一种畸形。

很难想象,当全国人民因为疫情被迫留在家里当观众,连网络主播都能靠“礼物打赏”迅速大赚一笔时,对于花那么多钱和时间制作的长视频及播出平台却还是冬天。这就是to B模式陷入畸形导致的怪现象之一。

不同的观众甚至是同一群观众,都会有不同的观看需求,长剧、短剧、短视频并行存在,这是必然的。课间笑一笑,无事刷一刷,睡前竖屏看,移动端为先,这是短视频的需求;晚饭合家欢观看,家庭主妇白天做家务时听个声响,老人拿电视剧当陪伴,这是长剧的陪伴需求;现代成年人忙于工作、学业,周末三个晚上追完一部剧,或者宅一天全部看完,这是短剧的需求。

尽管目前,国内短剧剧场的盈利模式更像“to B+ to C”的结合,这也是因为商业滞后内容,例如先行者“迷雾剧场”可能还入不敷出,无法做到HBO那样追求零广告。但从长远看,这必然是不同的观看需求、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创作要求,也是不同的评估标准。

短剧因为播出周期短、内容付费的模式,必然不可能去跟长剧比流量、比收视率。反过来,长剧跟短剧去比口碑、舆情也有难度。根据云合数据的统计显示,今年播出的新剧豆瓣最高分、豆瓣平均分,几乎是与集数多少成反比。因此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短剧作品在口碑上容易更胜一筹。

短剧带来内容审美迭代

长剧的观看会日渐偏向于客厅体验,而且受限于漫长的播出周期、客厅播出设备的影响、容易走神的观看环境等,观众很难去记住各种细微的细节、悄然的伏笔、内敛的情绪诠释,创作上就会讲究立人物为先,叙事上会推崇矛盾集中、激烈、尖锐,所谓能“听出”大动静。

但是,一个周末可以追完的短剧对叙事要求就会有所不同,不仅可以“埋伏笔、响回应”,给叙事留下的腾挪转移、穿插闪回的空间也会更大,主要人物需要鲜明特征,但不一定需要“成长弧光”。因此短剧的崛起,必然会带来内容审美的迭代。

很长一段时间内,影视剧策划习惯用“女性向”“男性向”等概念,甚至还有认为“女性向”代表女性观众喜欢、“男性向”代表男性观众喜欢,而且“得女性观众者得天下”。但很有意思的是,近两年“破圈”成为爆款的剧大部分都不是“女性向”。

去年的《破冰行动》《庆余年》是“男性向”的,今年“破圈”的两部爆款剧《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也是如此。实际上,耽美的《陈情令》虽然主打女性观众,但题材上严格来说也是“男性向”。

这并不是说创作要强调“男性向”、主打男性观众,而是说区分“女性向”“ 男性向”究竟有无必要?除了偶像剧和爽剧,因为强调代入感需要区分前述两者,例如言情剧从女性观众角度出发,大多数就会是灰姑娘遇见白马王子(霸道总裁)的故事;而逆天改命的玄幻剧则多从男性视角出发,被代入的一方总需要与大多观众一样的平凡“人设”。

但对于现实题材来说,绝大多数类型剧,强调“男性向”和“女性向”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表达指向的是时代和现实、问题和矛盾、人心和人性。观众确实每天都很累,但不代表只想看轻松、简单、愉快的剧。

一种常见的观点,观众日常生活已经够忙了,够累了,所以闲下来追剧只想轻轻松松、开开心心、简简单单,不用动脑子推敲,也不用思考和意义,更不想压抑、沉重、悲伤。因此,应该多做做“甜宠剧”“爽剧”。但有意思的是,《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竟然全部都是反着来的,当然这都是短剧。

作为目前年度豆瓣国剧最高分的《沉默的真相》,虽然主角江阳身上带着“光亮”,但从人物命运来说,等待真相和正义的时间太久,他的结局还是悲剧的。显然,喜剧和悲剧各有市场,关键是文成法立,做好内容。尤其是,要让观众追剧付费,而不仅是陪伴那么简单。(作者系影视行业撰稿人)(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