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集团跨界投资地产业引发纠纷 一审败诉
2021-02-26 10:44 来源:法人网 作者: 伍洲奇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伍洲奇

截至2021年2月24日下午1时,步长集团核心企业成员——步长制药(股票代码:603858)结束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后,股价调整为22.82元每股,总市值近250亿元,在医药板块可谓风光无限。

2月24日,《法人》记者同时获悉,步长集团近年来还在谋求医药行业之外的板块进行跨界投资。其中,步长集团核心人物赵步长、赵涛(赵步长儿子、步长制药法定代表人)及旗下公司投资收购了吉林延边宝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宝石公司”)股权、土地和在建工程等,谋划跨界投资地产行业。

令人意外的是,宝石公司原负责人刘志辉向媒体披露,因赵步长方违约未全额支付宝石公司的对价款项,他已经将对方起诉到延边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赵步长方支付剩余股权补偿款和交易工程款共1亿元,并承担违约金、律师费、诉讼费等相关费用。

步长制药商业版图

1942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的赵步长,一直是商界的传奇人物。他不但是一位知名企业家,还是一位有着卓越影响力的医学专家。百度百科显示,赵步长196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疗专业,1993年创办陕西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创办公司前,赵步长已经是国内闻名遐迩的著名心脑血管病专家。

“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公司从创立开始,赵步长就有着远大的理想与愿景。2001年,赵步长又成立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这就是后来的上市公司——步长制药。步长制药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制,2016年7月通过证监会发审会IPO审核,并于2016年11月18日最终成功上市,股价一度飙升到155.41元每股,总市值逾千亿元。

2016年,赵步长带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作为医药细分领域的龙头,步长制药一度受到了市场的追捧。然而好景不长,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步长制药的市值缩水了将近80%,正是在这一时期,赵家父子进行了多笔收购,希望有所作为,重振雄风。

从2017年开始,赵家父子先后入股了快方科技、北京普恩、新博医疗三家业绩亏损公司。

2019年1月,步长制药公告宣布公司拟以4960万元受让重庆医济堂80%股权;拟以1440万元受让汉通生物80%股权。投资总额共计6400万元。然而,由于拟收购标的盈利能力不突出,估值溢价明显,对于步长制药的收购行为,市场反应并不热烈。

尽管如此,赵步长的商业帝国计划并未止步于医药行业,而是有意谋求更大的商业版图。

今年2月24日,刘志辉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年底,赵步长的儿子赵涛就作为公司代表与他洽谈收购宝石公司股权一事,双方约定,赵涛方以1.6218亿元的对价,收购刘志辉所持有的宝石公司51%的股权;2017年8月16日,赵步长本人又作为公司代表与他洽谈收购宝石公司股权及工程和关联公司股权一事,双方约定,赵步长方以2亿元对价,收购刘志辉所代持的宝石公司另外的49%的股权、交易工程款4418万元及其它股权。

对此,记者查询了法院的法律文书,证实刘志辉所言非虚。除了宝石房地产公司外,赵步长的收购还包括道自然酒店、绿得金温泉酒店及关联公司的100%股权。

对于这次收购,刘志辉告诉记者:“赵步长曾表示,收购的公司将用于准备上市,丰富公司的资产结构。”

二审将择期宣判

“然而,在支付一部分款项之后,对方就违约不付了。”刘志辉回忆说,他于是于2019年7月向辖区法院提交起诉状,起诉赵步长方,请求法院判决对方支付剩余股权补偿款和交易工程款、向己方支付违约金、承担本案的诉讼费、鉴定费等相关费用。

直至2020年5月29日,吉林延边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记者查询(2019)吉75民初15号判决书发现,法院判令赵步长方支付剩余股权补偿款和交易工程款共1亿元,并承担违约金1500万元、律师费850万元、鉴定费100万元,并承担本案的案件受理费等相关费用。

刘志辉向记者表示,这起简单的诉讼案在一审阶段就拖了较长时间,原因是赵步长的长子赵超担任步长制药总裁,同时还担任人大代表,赵超本人曾就这起诉讼案向法院致函。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步长制药公司电话“0530-5299369”,试图了解相关情况,但工作时间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同时获悉,赵步长方在一审判决后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尚未就此案作出裁判。对于该起案件更多背景,代理律师雍忠勤并不愿意多谈,称目前正等待案件的最终审判结果。

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图说:涉案地产项目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