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打造优质普惠法治供给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2024-02-29 12:04: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石飞

2023年至2024年2月1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民生及小标的执行案件7591件,结案6899件,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获悉,部署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以来,州两级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46次,罚款两人、判处拒执罪1人1件,限制高消费759人,列入失信黑名单256人。

“这是全州政法机关着力打造优质普惠法治供给环境的生动缩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超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立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在提升法律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平安、法治西双版纳建设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73%,位列云南省第二。

信息赋能依法解忧

前不久,勐海县打洛镇勐板村村民因是否系所购买农药问题导致种植豇豆死亡与出售农药的商户发生纠纷。在“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App上接到纠纷后,打洛司法所、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调解员当日赶往勐板村委会,实地查明豇豆死亡系真菌引起的病害,耐心对当事人讲解相关农业知识和法律常识,成功促成双方现场握手言和。

在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按照“大数据研判、信息化支撑、智能化运用”的工作思路,依靠数字化转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成为常态化趋势。

“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新路,破解了长期困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感知发现难、分类转办难、帮扶包保难等问题,有效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由数量型向效能型转变。”刘超说,通过运用“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全州矛盾纠纷感知率同比提高64%,各类案事件一次性办结率提高至80%,实现恶性命案“零发生”,探索出信息化支撑下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此外,西双版纳州建成1个州级、3个县市级、3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91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场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共配置“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62台,通过购置“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全州257个村(居)社区全覆盖,基层群众在村干部或其他“法律明白人”的帮助下可以远程视频连线律师,依法化解纠纷,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难表达”“求助难”等问题。

法治温度真实可感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这笔救助金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2023年11月,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待群众来访时获悉,被害人杨某因交通事故死亡后,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被害人家属一直未得到赔偿。核实情况后,勐腊县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自备案审批起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成功将司法救助金发放至被害人家属手中。

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坚持将司法救助作为“民生工程”做好做细做实,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将“你来”的被动申请救助方式转变为“我往”的主动摸排救助方式,建立实施司法救助“救危解困”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缩短司法救助各环节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提效约50%。2023年,全州受理司法救助案件38件68人,拨付救助资金248.45万元。

同时,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积极拓展法律援助范围,通过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大力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优先提供法律服务;对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人员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对涉及农民工欠薪、工伤、老年人赡养等10类案件,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法律保障服务的需求。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今年年初,勐海县人民法院受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被诉商家对抗情绪强烈。

开庭当日,承办法官在庭前就有关商标侵权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进行了宣讲,综合考虑原告注册商标知名度、商业价值、侵权行为性质、被告主观过错程度、经营档次和规模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进行化解,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赔偿款在两日内履行完毕。

2023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法治服务提档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受理登记、交办转办、协调会商、督办反馈机制,严打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立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审结涉企合同类案件6975件,调撤率44.29%,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兑付企业案款3.44亿元。

围绕提升办案质效、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执法满意度,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连续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190件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评查,推动案件整改177件;先后在全州34个乡镇(街道)设置行政复议代办点,2023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2件,受理率75.32%,审结率84.68%,纠错率20.1%,全州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满意程度达96.14%。

一项项强有力的举措落到实处,西双版纳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呈现出市场主体投资放心、经营者安心、就业者舒心的良好氛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