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促营商环境提升:联系市县“对症下药” 倾听企业“随时吐槽”
2023-03-15 12: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茜翼
分享:

3月3日,海南12345政务热线厅(局)长接话日活动现场。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供图

中新网海口3月15日电 (记者 张茜翼)开展“厅局长走流程、促营商环境提升”活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听12345政务热线为民众答疑解惑,联系市县“对症下药”倾听企业“随时吐槽”……海南近期多措并举,努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今年2月,海南紧盯企业和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让厅局长转换角色、变换视角,从企业民众办事和基层经办工作两个角度出发,看政策“懂不懂”、查流程“通不通”、享体验“好不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之后,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卫健委先后在全省开展海南12345热线厅(局)长接话日活动。省、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和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上线接听企业和民众咨询、投诉,针对问题现场进行办结或转办处理。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许教春说,在接听热线的活动中,企业和民众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交通部门将认真研究、吸纳,开展重要问题课题研究和长效机制政策制定工作,提升全系统热线办件能力和水平。

解决企业投诉的历史遗留问题是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工作的重点。目前,该厅已成立问题核查工作小组,赴相关市县一线蹲点攻克。

“某政府部门未及时向某公司支付工程款”“某企业无法办理不动产权”“政府招商时承诺的相关政策奖励,迟迟未能兑现”……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问题核查工作小组一进驻海口,便组织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列出一张清单:由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转至海口的64个核查办件一一罗列,状态均为“未办结”。经梳理发现,上述问题涉及财政欠款、市场准入及公平竞争、用地难等方面,其中超3个月以上未办结问题达30个,占比46.9%。

问题到底“堵”在了哪儿?问题核查工作小组与海口相关职能部门花了3天时间,对所有未结问题逐一“解剖”、挨个会诊。

“过去,省有关部门多以电话、调研等形式进行案件督办,这次蹲点推进,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工作紧迫感。”一名参与蹲点推进活动的海口干部直言,这一省市联动的工作机制也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提速解决。

“目前全省共有260多个营商环境问题尚未办结,这些问题大多是历史遗留,但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永远遗留。”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核查工作小组已分赴相关市县一一蹲点督办,让历史遗留问题逐项解决,力争尽快实现存量问题的“见底清仓”。

3月9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白皮书(2022年度)》显示,一年来,海南颁布实施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发布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29个;在全国率先为公平竞争立法,实施承诺即入制;完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和核查督办机制,受理问题办结率超过88%。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海南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较2021年度上升4个位次。海南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位居全国第一。(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