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河悠悠映平安——响水公安奋力交上2021平安答卷
2022-01-28 16:25:03 来源:法人网 作者:周金仁 刘健

文 《法人》特约撰稿 周金仁 刘健

悠悠灌河水,浩荡东去。滚滚黄海潮,翻涌奔腾。这里,曾流传着“二郎神大战灌河口”的千古传说。这里,传唱着“红色铁军”的革命颂歌。这里,正打造着黄海新区产业发展的黄金板块,是江苏省响水县50万百姓难以抹去的印记。

2021年,响水县公安局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6.6%,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数同比上升27.6%。全部刑事案件破案率51.6%,侵财刑事案件破案率35.1%。响水县警方主导的“灌河行动”,紧盯侵财、电诈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亮利剑、出重拳,以查得紧、管得严、打得狠的强大声势,让百姓感受到了平安就在身边。

毋庸置疑,这是一场胜利属于正义的较量。

夜幕低垂时,响水县城大街小巷,警灯闪烁穿梭其中。

“不管多晚,大街上都能看见巡特警,让人感觉心里特别安全。”提及如今的治安环境,家住该县东方花园小区的居民刘先生不禁感慨。

围绕构建“一线+”全警实战机制,响水县公安局倾力打造“巡处一体化”升级版——“站、队、车、摩”一体巡防,“局、所、队、专”一体联勤,巡特警“快、特、巡、侦、配、研”。同时,屯警街面、警灯闪烁,实现1分钟响应、3分钟出发、10分钟把警力投放到县城地区任何一个区域、40分钟到达全县各乡镇。此外,全年命案、两抢案件“零发生”,全县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1.6%,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6%。

“平安是人民最大的期盼。我们大力深化创新、主动、智慧、融合、规范、精准实战警务,突出防控体系牵引、整体实力提升、警务机制创新,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狼性’警队,以过硬工作业绩让人民群众感受平安无处不在。”响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纪劲松说。

2021年,响水县公安局结合治安形势、季节特点持续开展“灌河行动”,聚焦斗争锋芒,深化扫黑除恶,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46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办理涉恶犯罪集团1起,抓获诈骗、“黑灰产”犯罪嫌疑人518人,打掉“黑灰产”犯罪团伙28个。

2021年12月22日,响水县警方出动140名警力,合成作战、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网络投票实施通讯诈骗犯罪同伙,捣毁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126名,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该案犯罪手法和类型在全国罕见,案件侦破体现了响水县公安局在打击新型犯罪领域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新,源于“芯”。响水县公安局大力探索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实现“情、指、勤、舆”一体赋能,“技、刑、网、数”一体侦控,创建一级网安大队,让打击方向更精准、出拳速度更高效、平安更有质感。

2021年,响水县公安局经办的2起案件被公安部评为“精品案件”。近日,江苏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党员集体”——响水车管所被公安部批准记集体二等功。

忠诚铸警魂,实战砺精兵。响水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夯实信仰根基、弘扬英模精神,按照“四个铁一般”要求,打造过硬公安队伍:即坚持“硬”的要求。向素质要警力,倡导“一警多能”,研发的“远距离开闭防爆仓”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成果优秀奖、省厅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坚持“严”的基调。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塑公安队伍,“三个通道”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做法被全省推广;坚持“优”的措施。持续深化“七个在一线”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细致推行心理舒缓、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一系列惠警措施,凝聚一线警心;坚持“能”的标准。以考核促竞争、以实绩论英雄,选好“狼性”警队的“头狼”,推出先进典型集群,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现代精锐铁警。

责编:王茜 编审:李硕秋

校对:张波 赵青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