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七星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7-06 16:31:06 来源:法人网 作者:

  法治日报-法人网讯 7月5日,广西桂林七星区在区政府大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阶段性总结,并向社会公布了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等教育整顿其他成果。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桂林七星区坚持线索导向,全区共收到政法干警问题线索144条,其中自治区驻桂林市指导组流转线索22条,涉及涉法涉诉25件,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9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置,已办结140件,办结率97%。在政法各部门开展重点案件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共检查案件1230件,对检查出的各类问题30个,已经反馈建议相关单位进行说明和整改,完成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发现并反馈问题15个。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七星区突出为民主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政法主责主业,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化重点项目。打造了“七星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形成“半小时法律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便捷的线上申请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在七星公安分局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户政云窗口,设立三合一自助受理机,群众可以24小时就近查询打印临时身份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相关业务;实行业务办理“一窗受理”,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100%实现户政业务“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开设老年人等候专席,开设绿色通道窗口,下班安排专人值班办理加急户籍等业务。此外,辖区还启用线上诉前全流程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实现案件的线上立案、线上调处、线上送达“一条龙”服务,实现金融合同类小额案件的快立、快裁、快执。建立“一园区、一法官”制度,在辖区的十个园区均有法官(工作团队)进行“一对一”联系和对接,实现“一园区一法官”园区全覆盖,实现司法助推园区企业发展。建立了检察机关服务民企和国企经济的长效机制,为企业打造“定制式”“一站式”检察服务。打击伪劣假冒产品,缴获假冒注册商标电线电缆1500余卷(价值80余万元),极大地维护了辖区企业合法权益。

  下一步,桂林七星区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顽瘴痼疾持续整治工作,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完善抓源治本的长效机制,聚焦政法机关主责主业,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提高政法公共服务质量、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法治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亚东)

  责编 白馗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