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临桂:“望闻问切”抓整改促提升
2021-04-12 12:59:51 来源:法人网 作者:彭胜发

法治日报-法人网 彭胜发

广西省桂林市临桂区把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当好“老中医”,望、闻、问、切综合施治,整改提升。

临桂区六塘镇道莲村委莲花塘村“乡村夜话”和群众开展政策宣讲

“望”到一线,知真相

针对存在问题,提高站位谋全局,督查组、技术指导组、专班组反复进村入户摸清实情。专班组5+2、白加黑、晴+雨方式下沉到村屯实地查看“三清三拆三微”、四化五网六改、房屋立面改造、村庄特色挖掘、设计施工队对接等真相,及时查问题、析原因;采取区、乡镇、村、屯四级包村包联区块负责制,准确掌握推进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义务监督建设质量和协调“症结”,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比如:会仙镇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正能量,政协委员做润滑矛盾的“连心桥”、以身作则的“排头兵”、谋划产业的“领头羊”,助力兴村振兴。把风貌提升和农房管控紧密结合,建立四级巡查和零报告制度等,通过大量的进村入户细察和走访,摸清实情,严厉查处“两违”,以“零容忍”态势确保“零增长”目标。督察组头一天定出第二天的督查清单,对各村工作进度、宣传发动、组织领导、群众参与、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供给等进行督查并通报,比学赶超抓好整改落实。

“闻”出症结,解难题

根据市专班组的督查反馈意见,召开整改座谈会,“闻”大家意见和建议;下基层吸“地气”,通过“乡村夜话”、“田园心语”方式和群众交心谈心,倾听群众所需所盼,从群众“有没有”“够不够”,到“美不美”“好不好”,再到“为什么”“如何办”,认真找症结。干部下村屯、入田头、进农家,召开群众大会、乡贤座谈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优势条件、制约短板、发展前景等,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督查组分南北交叉检查,掌握真实民意和诉求,近期很好地解决了六塘示范村大园里的坡屋顶和封檐板与屋檐水流通和美观相统一的群众诉求问题。针对设计问题,按照“选定示范户-设计效果图-专家审定-建设示范户-专家审定-整村推广”的模式,按村庄类别分类设计的方式进行解决。针对南边山镇群众提出的坡屋顶整改问题,专班组和施工设计等沟通,由区里统一意见进行解决。

“问”懂需求,暖民心

在“望”“闻”的基础上,通过对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深入剖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弄懂群众需求,及时对症下药。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有的放矢。比如,在“一户一宅”和农房管控工作推进中,做好村庄规划,盘活提低资源集中安置村内的社保户和满足未来15年内因村集体组织人口正常增长的宅基地需求。这样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及大地推动了“三清三拆”工作。“三微”建设,根据群众需要,不种植城市化的“花草”高大上的东西,种植果树、蔬菜等,并就地取材,保留“乡愁”记忆,温暖民心。针对施工队伍紧张问题,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号召乡镇组建本村本土“工匠”、“土专家”、群众施工队伍,组织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针对群众提出的产业发展需求,在六塘镇大园里、竹园里、岚岩、莲花塘4个自然村建立瓜类种植示范基地,统一规划种植当地农户自繁五代以上的原种瓜类400亩,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统种、统管、统销,助农增收。联合京东农场开展农业智能化生产、供应链和营销等全方位合作,解决群众更深层次的需求。

“切”中要害,促提升

基于“望、闻、问”三法后,针对规划设计、施工技术规范、施工安全、农房管控、队伍保障、造价成本、筹措资金等关键问题,切中关键要害,解剖“麻雀”,督促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研究解决路径,制定可行的实操办法。

按照基本整治型、设施完善型、精品示范型三类村庄,因村施策,制定任务目标和倒排更工作时间表。建立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参与制,注重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让“村规民约源于村民,为了村民”,避免不切实际的操作。按照轻重缓急分重点、分区域、分特色、分异化推进工作,整改提升,把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融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环境改善工作中。(责编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