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桂林这个村,自愿捐款还很嗨
2021-04-06 11:00:14 来源:法人网 作者: 彭胜发 周荣华 谢洺远

法治日报-法人网 彭胜发 周荣华 谢洺远

3月31日,81岁的老党员李凤嫂听说要开村民大会捐款建设家园,早早来到会场等着,并且抢先把平时节省的零用钱300多元捐了出来。

她看到一些村民捐的钱比较多,老人家又急忙跑回家催促儿子:“你还不快点去,快点啦!”。

捐款活动热闹非凡,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10点,这个村是啥活动这么嗨——乡村振兴,主体在民。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三友村委塘底村在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能源,按下服务乡村振兴“加速键”。

工作专班组,添加“助力剂”

五通镇及时组建由包村领导、挂村干部、工作队员等组成的专班组,第一时间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召开群众动员大会。三友村委结宅村和塘底村两个村参与改造相对积极,结宅村改造提升成为试点村后,对周边村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塘底村村子大、人口多、房屋多、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镇里工作组就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宣讲,统一思想,再成立村民理事会并及时召开会议,找好关键人、牵住“牛鼻子”。

把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房管控结合起来,逐家逐户了解记录详细情况,把“一户一宅”、空置房、危旧房、附属房等情况摸清,和村民讲清楚,下一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的所有权,都要实行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证书;三清三拆,腾挪出土地资源,为下一步建设美丽新村打好基础。

村民理事会,注入“新能量”

专班组一边摸排一边宣讲动员,带领塘底村看邻村结宅村改造提升后的巨大变化,塘底村的干部、乡贤、党员都受到了鼓舞,村民理事会率先表态积极开展工作。

村民理事会7次召开会议,组织召开村民大会3次,共同商议村庄建设,探讨风貌提升重点,确定工作开展思路。

理事会成员带头先清理自家周围的环境,同专班组一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村民主动配合拆除危旧房和违建,“三清三拆三微”,整理美化田、果、菜园。村民陈永发有一间堆放农具、柴火等的杂物间,房子存在安全隐患,户主不愿意拆除,因东西多,没地方堆放。

理事会人员耐心劝说,几次做工作,并想办法帮他把农具处理好,户主终于转变态度。目前,该村已拆除危旧房18栋,面积2000平方米。

村口有个池塘,但长期以来,垃圾堆积,淤积堵塞、池水浑浊、臭气熏天,村民理事会商议要改造村前臭水塘,架设一座平板水泥桥和修建环村步道,但是这个钱从哪里来?

“问政府要吧!”

“政府要建设这么多村,哪有那么多钱?工作组都说了,哪个村积极,政府就多投资金支持哪个村,我们得拿出点行动来。”

你一言我一语,一合计,决定发动村民捐款。

图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村民踊捐款,激发“凝聚力”

村民理事会确定了捐款建设家园,向全村发出了“公共设施筹款倡议书”。但是捐款活动能来多少人?能捐多少钱?大家心里也没底……

3月31日晚,村民大会上,理事会成员、新乡贤、党员等带头捐款,新乡贤唐军土、唐运剑带头捐款,各捐出10000元——激发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现场热闹非凡,有没带现金的村民掏出手机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款;有的村民还跑回家拿钱捐几次……

残疾人唐分保说,政府支持村里搞建设,他也应该出点钱。于是,他把用塑料纸包了一层又一层的两百块钱放进捐款箱里。

唐分保的举动感动了很多村民,于是一些没带钱来开会的村民纷纷回家拿钱来捐赠。短短一个多小时就筹集了54954元,当晚10点,村民依然热情不减。

“看到大家的积极性这么高,我没捐点钱感觉过意不去。”85岁高龄的唐大拾说,“把村里建得漂亮一点,年轻人讨老婆也容易得多。”

村干部陈锡利说:“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电话、手机、微信等形式发动外出打工、做生意的村民和乡贤捐款,争取筹措更多资金为乡村振兴贡献能量,为家园建设激发力量。”

图为:85岁唐大拾老人捐款
图为:新乡贤胡长成现场捐款

(责编 白奎)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