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建设与营商环境” 2020宿迁法治建设论坛举行
2020-10-19 09:50: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图为论坛现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军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由法治日报社、宿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宿迁市司法局主办,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宿迁市法治建设研究会承办,以“法治建设与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20宿迁法治建设论坛”10月18日在江苏省宿迁市举行。

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马太建,宿迁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宋乐伟,法治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梅向荣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宿迁市副市长韩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邵炳芳在致辞中说,法治化最佳营商环境的打造,需要国家和社会、政府和企业各方面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讨如何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更突显特殊背景下的理念和实践价值。《法治日报》将以不断增强的法治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建立良好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地输送舆论推动力。

马太建在致辞中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以来,江苏率先探索开展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开展法治江苏建设年度监测评价、探索开展依法行政实时动态监控、探索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法治正在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识。宿迁积极致力于构筑法治先行试验区,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希望宿迁市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的格局、层次和品位,持续营造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为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贡献更多的宿迁智慧、经验和力量。

宋乐伟在致辞中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城市最好的核心竞争力。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顺利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其中在全省率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在全国率先出台《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创新推进法治宿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从行政、执法、司法等多个层面率先推进法治化园区建设,形成了一批行政审批改革成果。本次论坛精准聚焦当下法治建设热点话题,必将为宿迁深化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梅向荣在致辞中说,优化营商环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律师是中国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法治国家建设有着重大责任,盈科律师将充分利用全球分支机构的律师资源,推出“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全面支持好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午论坛上,法治日报社与宿迁市司法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宿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庆忠作了《加强法治统筹 聚力创新创优——宿迁法治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推介。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眭鸿明,宿豫区委常委、宿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凯,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严少敏,洋河股份公司管理总监、战略研究中心总经理宋志敏举行了嘉宾对话。下午的电商产业法治保障分论坛上举行了“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揭牌仪式。

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分别以《法治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中国民法典与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来自江苏省司法厅和全省各设区市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部分县(区)依法治市办,宿迁市相关部门和区县领导,以及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在宿迁投资发展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