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制度化正当时
2020-09-18 13:34:24 来源:中国经济报 作者:季晓莉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强调,政府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也再次强调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普适性:确保减税降费实效,创新信贷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推出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等12条新举措。

不少部委近期集中表态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动员部署会暨“云培训”启动会。会议指出,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紧扣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紧扣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紧扣投资吸引力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城市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推出标杆示范,鼓励各地方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超、良性竞争,同时也助推制度完善——推进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基础、地方和部门法规政策为补充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全国8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帮助更多城市和国家级新区及时准确掌握本地营商环境的总体水平、存在的短板弱项、下一步的改进方向,以及可供学习借鉴的改革亮点。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公开表示,将全面实行政策公平性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透露,2020年底前全国要开通“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还将出台全国版清单,自贸试验区版清单则会有新举措。

对于我国而言,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更多意味着推进政府治理效能提升,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让营商环境的好政策日常化、法治化,各地现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例如,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期表示,要加快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浙江省温州市持续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持续打造中介市场化改革品牌,清理涉企鉴定评估,固化中介事项,实现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降”。而福建省厦门市则“以评促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做营商环境评估,将过去政府部门间因利益产生“零和博弈”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海南省为了更好地释放自贸港早期政策效应,以技术创新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整合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179项投资延伸服务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公司开办、项目建设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未来还要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商事注销、征收征用、破产条例等早期重点立法项目,乃至修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规则,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继续探索建设自贸港国际化法治体系。

法律是国之重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将营商环境的好政策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正当时,相信全国各地都将因此受益。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