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多项措施鼓励AMC参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
2020-08-25 10:32: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在高层定调“金融机构的坏账可能大幅增加,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后,主业化解不良资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被寄予厚望。

  近日,多名接近监管和AMC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银保监会已下发《关于妥善应对疫情冲击更好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化解处置风险功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其化解处置金融和实体企业风险的功能作用。

  有AMC人士表示:“责任更加重大, 也的确到了AMC大显身手的时候,监管将我们定位到‘国之脊梁’的高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监管部门要求各资产管理公司要努力克服路径依赖,回归主业但不重操旧业,重蹈覆辙,转变依赖监管套利、多元化经营的老路,下决心立足主业定位。同时也要求各公司继续瘦身,轻装上阵,围绕“资产管理”培育投资银行、财务顾问等财技和专业能力,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

  监管机构明确,“AMC应集中优势资源,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于当前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和资本补充、托管救助高风险机构等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的各项攻坚任务”。

  据介绍,在业务范围拓展上,监管认为AMC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与问题企业结调整有关的重组、破产重整、夹层投资、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等投资银行业务,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但长期经营前景较好的企业开展债转股,探索开展 、股票纾困,收购违约债券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新业务。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AMC参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和资本补充,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各资产管理公司可单独或联合存款保险基金、政府资金等共同发起设立母基金,参与高风险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 根据各省市化解风险的实际需要,母基金可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子基金,封闭运行、专项化解当地中小银行风险。鼓励吸引其他社会资金参与风险处置。

  在AMC 参与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和资本补充的过程中,风险资本也大为降低。监管部门明确,AMC针对高风险中小银行,综合开展阶段性投资、收购不良资产等救助措施的可适用“实质性重组项目”50%的风险权重。

  对于AMC入股高风险中小银行的,银保监会表示,“阶段性持股比例超过50%的,可以不纳入集团资本并表范围”。兼并重组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的AMC在制定退出计划的基础上,可向银保监会申请豁免参股控股的家数限制。

  为了提高AMC参与风险化解的积极性,监管部门还允许资产管理公司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加大内生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满足资本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向银保监会申请阶段性降低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但不得低于100%)。

  在支持资产管理公司资本补充方面,银保监会也表示,AMC可向银保监会申请试点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同时优化AMC申请金融债券发行的行政许可程序。


  有四大AMC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政策都很好,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期盼已久的甘霖。不过财政部的考核应该重新审视,在处置不良资产和危机救助的关键期间,不应该以盈利为主要考核指标。若过分注重利润考核,会削弱AMC的功能发挥。如果以营利为目的的救助,能救助成功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