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夯实营商环境法治根基
2020-08-25 10:28: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许海峰 许航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形成积极稳定的预期,从而为资本形成和交易繁荣提供有效制度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核心在于法治化。“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形成积极稳定的预期,从而为资本形成和交易繁荣提供有效制度激励。

公私财产平等保护。建立财产权保障,确保“有恒产者有恒心”。民法作为“民权保护之母”,主旨就是平等包容地保护自然人的各项民事权利。“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保护的私权利领域里,“风能进,雨能进,但国王不能进”。私法自治,“法无禁止即自由”;而公权力界限,“法无授权不可为”。平等的产权保护能够增强商业活动的信心和积极性,是健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要靠民法制度调整关系、维护秩序,保障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基本法律遵循。构建完整的私权保护体系,是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培养契约精神。民为邦本,法系根基。市场经济的发展注重契约自由、契约平等、契约诚信。只有充分发挥民法典在保障私权与规范公权方面的功能,才能有效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民法典从法律层面维护了市场经济中的契约精神,确认各类民商事活动基本遵循,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法律保障。构建公开透明、产权明晰、权责明确、平等竞争的市场体系,有助于营造法治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诚信体系。民事主体应当遵循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公序良俗原则和绿色原则等民事基本原则,确立了民法典立法之魂,构建了社会诚信的“四梁八柱”。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推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实现长效治理。促进财产和要素的自由、有序流动,打消顾虑,充分释放创造力,大胆投资,勇于创新,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便捷交易,降低成本。“民商合一”立法体系,适应信息时代特征的电子交易,国际接轨的交易架构,降低合同签约及履行成本。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每个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营造一个与国际接轨、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培育对外开放的新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

尊重私权,规制政府行为。“营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体现。”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公平高效的制度环境。在民法的庇护下,私权领域才得以不被公权力过度干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净化环境。加强监督,健全公开制度,保证“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平等保护民事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民事权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厘清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边界,全面推进政府、社会、市场建设法治化。加强国家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救济渠道,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树立民法典权威。

尊重法律、敬畏规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软环境,也是硬实力,既包括良好的自然生态,也包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营商环境的建设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紧密结合。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打造安心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拿捏好“政商交往”合理尺度,形成坦荡交往、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真正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维护公平交易和自由竞争秩序,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对标先进、靠前服务,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不懈再发力。

编辑:刘晓莹